close

 IMG_9051.jpg        

唷乎~恭喜寶貝!終於來到七個月囉!你永遠都是媽咪和爸比的寶貝!!

IMG_9150.jpg  

老人家說~七坐八爬九發牙!來看看小肥有沒有跟上進度咧!!

每天抱著小肥的時候,超級明顯的看出來他長高了!也變的超沉重!乎~媽咪好像天天在練重量,現在雙手超有力氣的!!

從小養成的好習慣,至今都非常受用,媽咪很尊重小肥的需求,小肥也很了解媽咪的底限,媽咪會和小肥講道理解釋為什麼我要這樣做,小肥想歡歡的時候,媽咪會有耐心的說教,雖然感覺上是鴨子聽雷,但漸漸的小肥會懂得!!我願意花很多力氣培養小肥的好習慣,我也不願意以後花時間改掉他的壞習慣;還好,至今七個月小肥並沒有給我很大的難題,也不曾無緣無故哭哭鬧鬧,面對這個七個月大的小嬰兒,媽咪還算是綽綽有餘!!謝謝你,小肥~

上個月沒有帶小肥去打預防針,這個月補打五合一第三劑,B型肝炎疫苗第三劑,口服輪狀病毒第三劑。一次兩針扎在小肥左右兩支大腿上,小肥放聲大哭!!好心疼內~好險護士阿姨技術好,兩個阿姨一起打,還數一二三咧!乎!~抱起來就不哭哭了!不過看到護士阿姨還是甜甜的送上笑容!這是唯一一次,一次打兩針!寶貝不會有下次了!!乖

紀錄一下寶貝的成長~

七個月身高:71.5cm(85百分位),體重:8.6KG(50~85百分位),頭圍:45.5(85-97百分位),醫生說是大頭寶寶,還說小肥真的長的很好!肉很結實,皮膚也很Q嫩,有稱讚媽咪和外婆會帶小孩唷!哈

還記得小肥兩個月的時候,躺在這顆樂活枕上想喝牛奶歡歡的樣子,好小好小唷!!IMG_1930.JPG  

現在已經是個成熟穩重的大嬰兒了,小子,你這七個多月來長地好快阿!腳都伸出去枕頭這麼多啦!!P1050416.JPG

食~

每天6:30-180cc羊奶 --> 9:00米餅+90cc羊奶 --> 11:00-食物泥90~150cc +羊奶150cc --> 15:00米餅或是水果泥 --> 17:00食物泥90~150cc+羊奶90~120cc --> 20:00羊奶180cc

1.奶量:漸漸的已經改成一天四餐,早中晚餐加上睡前奶一瓶,中間會給一點點心幫助小肥睡覺,食量很規律,體重也非常的可觀!!

2.副食品:一餐可以吃下90-150cc的食物泥,一餐的食物泥包括糙米八倍粥+五種根莖葉類蔬菜,試新菜的時候媽咪會加重南瓜泥或是紅羅蔔泥,蓋過新菜的味道,小肥喜歡和大人們同桌吃飯,如果看到只有媽咪吃他沒得吃,這可不得了,小肥會唉到媽咪用給他吃為止!!甚至發脾氣逼我用東西給他吃!吼~你是遺傳你愛吃的爸比嗎?哈哈

有時候吃飯吃到想睡覺,就要用嘴嘴配飯飯,一口飯送進嘴哩,再吸兩口嘴嘴,還蠻噁心的!有時候也會和媽咪搶湯匙,媽咪只好拿出殺手鐧米餅,米餅配飯,讓小肥的手很忙,很快的就可以餵完一碗飯,不管是什麼拿來配飯,小肥吃一碗飯速度大概是10-15分鐘,算是沒有餵很久!!也不會讓媽咪餵到沒耐心~

這些色彩鮮豔的食物泥,媽咪都有先試吃,真的是好吃的不得了,原來食物的原味,還蠻好吃的!!P1050365.JPG P1050364.JPG P1060040-1.JPG P1060046.JPG  

副食品主要是讓小嬰兒訓練咀嚼,為將來吃飯作訓練,也可以訓練口腔裡的肌肉,對於以後講話發音有很大的幫助,所以千萬不要將副食品或米精直接加入奶瓶裡讓小孩用喝的(超多嬰兒用品店都會這樣建議),這樣小孩會少了很多咀嚼的練習機會唷!!既然是副食品,所以牛奶仍然是小嬰兒的主食,打算約一歲左右,戒掉白天喝的牛奶,和大人一樣吃三餐囉!

副食品安全食材:

小肥5個月的安全食物~

五穀澱粉類:白米、糙米

根莖類:南瓜、地瓜、山藥、紅蘿蔔、洋蔥

葉菜類:菠菜、地瓜葉、紅莧菜、白莧菜、高麗菜、綠花椰菜、瓢瓜

蛋白質:糙米、有機豆腐

水果類:1.新鮮的香蕉、蘋果、水梨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2.Hipp喜寶--有機蘋果汁,香蕉蘋果泥、蘋果泥、有機水蜜桃泥

零食類:貝親蔬菜米餅,日本和光堂米餅,宜蘭稻鴨米餅

3.水,小肥還是喝的很勉強,醫生說,其實喝ㄋㄟㄋㄟ也是在喝水,所以不用刻意逼小孩喝,但媽咪和外婆還是有再想辦法改進這個問題@@已經換過三個牌子的水杯,小肥都只是拿來當玩具(或許不是水杯的問題!),難道遺傳爸比媽咪不愛喝水嗎?傷腦筋!吃水果泥加一點點水都會被發現,小肥會生氣的噗出來!!悶了我!我要來挑戰這艱難的任務!

4.營養品的部份,由於可怕的塑化劑事件,媽咪停了小肥的乳鐵蛋白質到確認沒有問題才繼續吃,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停了一週,小肥又莫名奇妙過敏咳嗽;所以媽咪又去買了貴桑桑老行家的"燕盞",給小肥顧氣管,燕盞比燕窩更細更咕溜,燕窩比較脆小肥沒有牙齒無法咀嚼,選擇品質更高一等的燕盞給我家的王子品嚐(當然價格也是高人一等@@),第一次吃的時候他以為是副食品還自己主動要第二口跟第三口來吃,後來我收起來不給他吃,還給我生氣歡歡,吵著要吃!小子算你識相,高檔貨也分的出來!!托小肥的福,媽咪又可以開始一起吃燕盞,因為沒有加防腐劑一瓶保存期限只有一個月,小肥怎麼努力吃也不可能一個人吃完一罐350G,感謝小肥讓媽咪也可以養顏美容顧身體!!喔耶!!

睡眠~

P1060023.JPG

現在爸比因為太愛兒子,強迫媽咪一定要讓兒子睡中間,這可苦了我,因為小肥入睡前超愛賴在我的身上睡覺,不然就是小手在我的臉上抓呀抓的尋求他的安全感,有時忘記修指甲,我的臉都是小肥的抓痕@@睡著之後的小肥,更是不得了,超愛360度旋轉,最後停在我的身上才罷休,為了爸比想要無時無刻看到兒子我真的很辛苦耶(而且爸比睡死了也沒在看他呀!我們到底在堅持什麼咧~)!!好險這兩個禮拜,又改回趴睡,動也不動的睡到天明,不然我真的很想把小肥放回去嬰兒床!!

現在我家的王子都要開整夜的冷氣睡覺,不然保證一邊睡一邊流汗還會漲一堆濕疹,然後熱到翻來翻去睡不好,被爸比笑說媽咪有公主病,兒子有王子病@@而爸比也自嘲說他是太監命!哈哈哈~專門服侍我們兩位的!!

睡覺的時間越來越固定,大約八點左右,小肥會呈現電力耗盡的樣子,這就是提醒媽咪要幫小肥洗澡睡覺了!有一次小肥累到不行,媽咪抱著他進浴室放水洗澡,進浴室的時候小肥很興奮還會對子鏡子微笑,趁著放水的空檔媽咪又抱著小肥出了浴室準備衣服,不得了了,當我的前腳才踏出浴室的門,小肥馬上生氣大哭,以為媽咪不幫他洗澡,一邊哭一邊掙扎,我都抱不動了,馬上備好衣服,快速的走回浴室,這傢伙馬上就不哭,露出開心的笑容!開心的洗完澡,一邊穿衣服一邊睡覺@@原來寶貝害怕媽咪不幫他洗澡,不洗澡就不能睡覺,所以才會大哭大鬧的要求洗澡!!(這時媽咪想起百歲醫生書上說的,培養好規律的生活作息,當孩子無故哭鬧,父母親一定可以馬上察覺其中原因!哈~媽咪真的瘋了,生之前看N遍的書,我幾乎要背起來了@@)

每天晚上都是喝完奶奶就抱著奶瓶睡著了啦!!P1050782.JPG

一到五的睡眠時間大約是八點半~隔天六點半,起床半個小時喝完奶在睡回籠覺到八點左右。六日因為出去玩,在外面睡的少,晚上回家大約七點多就會不支倒地睡到隔天八點多!星期六早上會加碼陪爸媽睡到九點或十點!這小子還知道周休二日咧!!

其實小肥的睡眠一直是媽咪得意的一個好習慣,我捨棄所有晚上的活動,為的就是讓小肥有個良好的習慣,也因此媽咪和爸比過了八點之後幾乎都是自己的生活時間,可以上網,看電視,大聲的聊天,我喜歡這樣兩個人的生活,全拜小肥這好習慣!!我們再怎麼吵,小肥會自己摀起耳朵睡覺啦!哈哈哈P1050498.JPG

排泄~

由於開始吃副食品,所以恩恩已經和大人很像了成條了啦!!,媽咪有成功的在小肥在醞釀時候,順利打開尿布接到恩恩,接下來就要讓小肥坐小馬桶上恩恩了!哇~沒想到,這麼快小肥就要做馬桶了耶!開心開心~屁屁在也不會整個泡在恩恩裡了!

小肥的汗,好像是不用錢的,只要室溫一上升,汗就飆出來了,然後小肥也會因此熱到沒有活動力@@媽咪一天要幫他洗2-3次澡,我喜歡小肥香香的沒有汗味,所以流汗一天要換N套衣服,洗衣服好累呢!

動作技能~

1.已經可以自己坐著超過一分鐘,才會不支倒地!倒下去的時候還會自己慢動作,怕痛嗎?哈哈,倒下去之後還會自己狂笑!小肥還蠻會演的!!哈哈

P1050826-1.JPG P1050860.JPG   

2.小肥爬行速度越來越快,爬的時候肚子已經有一度離開地板,如果拿"愛瘋"或是電視遙控器在小肥的前面吸引,小肥簡直就是要飛過來拿,從小就識貨喔!這個月應該就可以看到肚子離開地面的爬爬囉!加油小肥~

3.小肥很喜歡站在大人的身上,用他那粗勇的腳,瘋狂蹬著媽咪的肚子和大腿,超痛的啦!尤其是踩在老娘剖腹開刀的傷口上,真的是會想要開罵!!想起從懷孕16週起,寶貝那雙強而有力的腳踢著我的肚皮,恩~時間過的好快呀!!

4.學會恭喜恭喜的姿勢,小肥喜歡玩奶嘴,最近發明了新招,把奶嘴握在手哩,擺出像恭喜恭喜的姿勢,不斷的和我們道恭喜,其實小肥只是想要把奶嘴送進嘴哩,結果誤打誤撞做出這個恭喜姿勢!好可愛呢!P1050588.JPG  

5.現在拿到的玩具,會自己想辦法讓玩具發出聲音,會拿來敲敲桌子、敲敲地板、甚至拿來敲敲頭@@

6.小肥對自己身邊的事物很好奇,會試著去探索自己嬰兒床上的東西,會追蹤移動中的iRobot吸塵器,會偷看媽咪藏"愛瘋"的地方在自己把愛瘋挖出來,看到自己有興趣的玩具就會想辦法爬過去拿,看到家裡的貓咪在家裡散步,也會十分好奇的盯著貓咪看。P1050483.JPG  

7.小肥和表姐小時候一樣,觀察東西很仔細,很喜歡小東西,然後用他可愛的小手抓抓抓,最喜歡媽咪身上衣服的小釦子,項鍊上亮亮的小水鑚,玩偶的眼睛,床邊置物袋裡的棉花棒,奶嘴鏈,相機的鏡頭蓋,乳液的蓋子....這些諸如此類的小東西!抓握這些小東西可以順便訓練小肥的小肌肉,和手眼的協調。

8.喜歡和爸比媽咪玩躲貓貓,每次都笑到翻掉,還會猜媽咪會從哪裡冒出來,猜錯會笑的更開心,所以媽咪每次都要想辦法讓小肥猜錯,讓小肥開心的大笑!!

9.有一次坐汽座的時候,懶的幫他綁安全帶,小肥坐車座的不耐煩的時候一翻身,自己就扶著汽座站在汽座裡,得意的對著我笑,下次我絕對會綁住小肥,這麼危險還給老娘得意的笑!!硬抱下來,還給我上演大哭大鬧!沒有下次了!!

P1060260.JPG  

10.會拍打桌子,表示還要,還要吃飯飯、還要玩玩具、還要看電視、還要吃水果...原本要敎他簡單的嬰兒手語,後來發現其實我還蠻了解他的,就敎簡單的吧!既然他自己有一套,就用他的那套吧!

11.餵飯的時候會主動張開嘴巴,阿阿阿的表示要吃,超像小鳥嗷嗷待哺的樣子,鳥媽媽我就負責送食物進他的小嘴裡囉!有時候連喝ㄋㄞㄋㄞ,看到奶瓶也是張著嘴看著奶瓶!!

12.不管是趴著還是躺著、坐著,小肥都會把雙手交扣在胸前或腿上,外婆說坐著的時候很像有禮貌的日本女生!哈

13.超愛噗口水,噗噗噗噗~噗到脖子都長濕疹,不想吃飯或吃飯生氣也是噗噗噗的把飯飯噴在媽咪的臉上,好險只有一兩次,又自己改掉壞習慣。

14.超愛吃手手,最近愛上吃大拇指,外婆說這樣會招弟弟,夭壽喔!那我不要生第二胎了@@哈哈P1050548.JPG

學習~

1.媽咪定了一套繪本艾瑞.卡爾創意童話寶盒(5本經典圖畫書+1片故事動畫DVD+1本名家導讀手冊),裡面總共有五本繪本,每本書都好有趣喔!每本都是可以玩的書,有立體書,聲音書,洞洞書,無字書,變化書..。加上一本導讀手冊,媽咪先研究,再唸給小肥聽,或許是書裡的色彩鮮豔,很吸引小肥的目光,十幾頁的故事書小肥都可以認真聽完還會伸手拿來玩!!買這套書真的可以從小看到大唷!!這五本看膩了,再去買其他系列的來看~還有觸覺書, 透視書,閃光書,翻轉書...挖!這位作者真的很厲害,發揮了他的創造力和想像力,畫出一本本精采的繪本,上個月看的棕色的熊也是他畫的喔!媽咪受到表哥表姊的幼稚園園長的啟發,她說閱讀這件事,只要持續不斷,以後都是小孩子的資產,成為他自己的能力,媽咪會盡力持續和小肥親子閱讀的!!

2.英文的部份,仍然是靠聽力來培養,只要在家,玩玩具就聽英文兒歌或故事,在爸比車上就看DVD學ABC!小肥看巧虎DVD都坐不住,看迪士尼的DVD常常目不轉睛,關掉或擋到他,馬上發脾氣,不爽的哀哀叫!有這麼好看嗎?

3.語言:有聽到沒有意思的ㄇㄚㄇㄚ音,笑的時候會有呵呵聲,會和自己的手手腳腳聊天,但我都聽不懂!!會指著自己想要的東西說"那個那個..."      

玩樂~小肥這個月去很多地方玩,因為媽咪要彌補上個月因為下雨都沒有帶小肥出去走走,照片改天再po上來瞧瞧!

為了要做一個滿分的媽咪,媽咪猛K很多書,上很多網做很多功課,看著自己的孩子,一步一步的長大,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習慣,就覺得很驕傲很開心,作媽媽是一個好大的挑戰,每個階段都有不一樣的責任,我總是抱著,在小孩面臨到問題之前我已經先想到會發生什麼樣的問題,先了解這些問題,想好辦法解決這些問題!或許是個性使然,我並不喜歡遇到問題才去檢討為什麼會發生這些問題,吼!就因為這樣,媽咪每天都好累壓!!就像講話不可以有負面的字眼,要學著說好話,讓小肥可以正向發展,不要讓他因為大人無心的言語造成心理的陰影,但我可以控制自己卻不能逼我四周的人都和我一樣,面對於其他人無心的言語,我總是會花時間和小肥解釋,唉!教育真的不能只靠媽咪一個人呀!媽咪要加油!!GOGOGO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